超星发现
 
当前位置: 首页在线培训资源使用
同方网络舆情监测系统介绍
责任编辑:鲁冰 | 时间:2016-04-26

►产品简介
    网络舆情监测系统是基于网络信息采集技术和数据挖掘技术,实时动态监测新闻门户、论坛、博客、微博、帖吧等互联网站点,实现对网络海量信息的全方位实时扫描和监测。并利用数据挖掘技术、全文检索技术、内容管理技术对监测数据进行聚类、分类、关联、关系等分析处理,及时掌握网络上的舆情热点,并对热点信息进行持续跟踪。及时发现网络突发性事件和敏感舆情,实现对网络舆情的全面掌控。并通过人机结合的方式,对舆情信息进行及时预警,进而有效地进行引导和调控。

核心技术

    •网络采集:多蜘蛛、多线程并行抓取,支持根据模板的内容提取功能,支持代理服务器抓取。 
    •全文检索:采用B+树、倒排文件、布尔检索模型、向量空间模型等多项技术。 
    •数据挖掘:集成多种分类算法KNN、VSM及Bayes,能够自动提取关键词和摘要,自动挖掘采集数据之间的相似关系,自动挖掘系统中的热点关系词及各个词之间的关联关系。 
    •内容管理:包括内容聚集、个性化表现、搜索、web应用访问、个性化定制及单点登陆等功能。 
产品功能 
    •强大的云抓取功能:通过对监测站点的分布式云抓取,为网络舆情监测分析提供重要保障,支持对新闻门户、论坛、博客、贴吧、微博、元搜索引擎等各类网络信息的抓取,支持高效缓存、增量抓取及自动登录抓取,支持代理。 
    •DOM树分析过滤信息:对网页数据进行DOM树分析过滤掉广告、链接等垃圾信息,为信息提纯,并通过元数据抽取、生成快照、转换格式等步骤实现数据的预处理,为舆情监测分析提供有效的数据。 
    •丰富的舆情分析方法:包括话题监测与跟踪、主题演化分析、情感分析、热点分析、趋势分析、传播路径分析等,并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生动的展现给用户。 
    •多维度舆情统计:根据舆情分析人员定制的专题分类、时间段、网站媒体类别、地区等多个维度对监测到的舆情信息进行统计,并提供饼图、柱状图、曲线图、报表等多种丰富的图形化输出。 
    •支持多种检索方式:支持分类检索、二次检索、多重检索等检索方式,包括检索条件保存,检索结果导出等功能,可以输出简报及检索结果趋势图,支持检索结果地图分布展示。 
    •四大舆情预警功能:包括负面指数预警、敏感关键词预警、增量预、突发事件预警等多种预警方式,支持警预结果推送(电子邮件、短信),输出预警曲线图。 
    •自动生成舆情简报:系统可以定制多种不同格式、不同内容的舆情简报模板,用户可以随时对监测到的信息根据简报模板自动生成简报(日报、周报、月报、年报等),并可保存、发布、打印、下载。  
    •人机结合的简报服务:对系统筛选出来的数据进行二次加工,通过人机结合的方式,对监测信息进行合理的分析、整合,输出舆情简报,包括网络热点报道、热点话题、微博热点、信息统计表、人物、机构、传播路径分析、网友热议摘要等。 
    •网络热点监测:对行业内的重大新闻、重大事件等及时信息的分析和展现。   
    •重点人物监测:对领导、意见领袖等人物进行重点监测。   
    •重点机构监测:对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协会、组织、企业单位等机构重点监测,及时掌握机构的最新动态及群体活动信息。   
    •突发事件监测:对突发事件进行全面的追踪,了解事件的进展和趋势。   
    •专题监测:针对社会影响比较大、持续一段时间、备受各方关注的专题进行监测及分析。   
    •定制个人专题:用户可根据需要和兴趣定制个性专题,并设定该专题是否在首页显示或预警。针对某个专题可以通过图表的方式,从时间趋势、来源分布、热点聚类、态度分析、敏感捕捉、舆情指数等方面进行分析。   
    •舆情地图:将监测到的信息与地理信息相结合,可视化直观地展示在地图上,对预警的地区和专题在地图上按预警程度分级别标注在地图上。   
    •监控结果历史快照:用户可以通过设置收藏夹,将需要保留的舆情信息进行收藏,可以日后浏览或者导出为简报或EXCEL文档。

应用领域 
    通过网络舆情监测系统,用户可以及时的发现网络上的舆情危机,并通过舆情分析帮助用户及时、正确地应对危机,其应用领域非常广泛: 
    •机构、个人负面信息监测 
    对网络上出现的关于某机构或某个人的负面信息进行实时监测,并对该信息的源头及传播路径进行追踪,使用户能够及时应对。   
    •行业热点监测 
    使用户及时的了解到本机构所在行业的新闻动态、政策法规、产品信息、技术信息、市场信息、行业规范等内容,以及竞争对手的新动向,帮助用户决策。 
    •城市舆情监测 
    针对中国各大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提供城市热点分析、文教、医疗卫生、科技等各行业动态、民生关注热点等舆情服务,帮助城市政府部门、各级领导了解民声民意,更好的服务民众,提升政府公共服务。 
    •重大事件监测 
    针对社会影响比较大、持续一段时间、备受各方关注、有一定舆情价值的重大事件、重大活动等进行专题报道,使用户能够更加全面、及时的了解到该事件的所有信息,并保存为历史事件,便于日后查看。通过对重大事件的演变过程,各方声音汇总等对该事件进行分析,并从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 
    •品牌、产品口碑监测: 
    在网络上实时监测某品牌、某产品的用户口碑动态,包括用户对产品的满意度、忠诚度、美誉度分析,以及对产品、服务的不满、建议等信息。对某企业发起的针对某品牌,某产品的营销主题活动等进行反馈信息监测,及时了解用户感受。 
    •微博监测 
    信息采集覆盖四大微博、大V、意见领袖,按照人和事件两条线对所需信息进行过滤、分析、聚合和数据挖掘,以传播力和影响力作为分析指标,及时发现微博信息,分析并追踪传播及演变过程,并对指定重点微博进行专项监测与分析。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馆长信箱  |  本站调查  |  山东社会科学院  |  山东智库联盟
山东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制作维护 山东社会科学院图书馆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6732号-3 Copyright 2015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