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星发现
 
当前位置: 首页业界动态
数字资源长期保存的六大障碍
作者:周玉山(山东省图书馆副馆长) | 责任编辑:鲁冰 | 时间:2015-11-21

    山东省图书馆的数字资源现在已经达到了近170TB,这些资源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外购数字资源,包括全文期刊数据库、有声图书馆、百科视频、大百科全书数据库等。一部分是自建数字资源,主要包括“地方特色文化专题资源”“地方戏曲专题资源”“红色历史文化专题资源”等。 2010年 ~2015年,我们重点对地方特色文化专题资源、地方戏曲专题资源进行了分段建设,完成的资源建设项目有“山东民间手工艺”“深宅古韵”“山东历史文化名街”等多个系列的专题视频,共计 104集。 2016年~2020年,我们计划加大对“动漫专题资源”“文化名人专题资源”“山东旅游文化资源”“红色历史文化专题资源”的建设力度。 
    数字资源长期保存是一项复杂而系统性的工作,涉及数字保存的格式与标准、保存策略与方法、保存元数据、知识产权、保存成本等一系列问题。因此,数字资源长期保存是近年来图书馆界讨论与研究的热门话题,并已发展成为图书馆技术的一个新的研究领域。 
    结合我馆的实际硬件软件条件,我们采取了多种方式进行数字资源长期保存的工作。 
    1.日常的数字资源保存工作中,制定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操作规范和流程。 
    2.安排专门人员,负责硬件维护和巡查。 
    3.引进先进的硬件设备,保证数据存储的稳定性。 
    4.安装备份软件,制定备份策略,有选择地对阵列中存储的数字资源每天都进行自动备份。 
    5.为存储设备提供不间断电源,避免因突发断电造成数字资源的丢失。 
    6.对于光盘和数码带存储的视频资源尽可能进行数字化转换,并进行备份。 
    7.如果将来财政资金允许的话,我们还计划建设异地存储机房,将我馆的数字资源进行异地迁移和备份。 
    我认为数字资源长期保存的障碍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需要确立一项长期的发展策略,将国家图书馆、公共图书馆、大学图学馆联合起来,建立数字资源长期保存的完整系统,既可以避免资源重复建设,同时又可以保留其各自图书馆的特色。 
    第二,数字资源保存技术也需要逐步更新。要增加存储介质的存储空间,提升环境适应性、稳定性、格式兼容的多样性,延长存储介质的有效寿命。 
    第三,对于一些老旧系统的数据要进行及时迁移,比如以前的磁带、录像带、软盘等存储介质存储的数据资源,需要及时进行格式转换,并迁移到新型的存储设备上去。 
    第四,需要制定一套科学的数字资源保存选择策略。随着数字资源的迅猛增长,数据量越来越庞大,需要的存储空间越来越大,很难做到百分之百保存下来,所以制定一套科学的选择策略是非常必要的。通过评估资源的保存价值,有选择地进行数字资源长期保存。 
    第五,就是数字资源的版权问题。一直以来,我们外购数字资源的保存工作始终被版权问题所困扰。所以,目前我馆的数字资源保存内容是以我们的自建资源为主。在不久前国内图书馆界签署的《数字文献资源长期保存共同声明》中,就强调了采购数字资源长期保存的重要意义和图书馆界对于采购资源进行长期保存的强烈意愿。 
    第六,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各级政府对这项工作的经费支持。数字资源长期保存是一项复杂长远的系统工程,它具有费用高、耗时长、多层面、跨领域的特点,需要政府部门、创制者、出版者和机构的共同努力。因此,国家应该在数字资源长期保存中提供财力支持。同时,加强图书馆与出版商之间的互助合作,建立合理收取费用与保护制度,使其更有利于资源存储与合理利用。 
    由于数字资源长期保存工作是一项非常复杂的长期工程,因此,在国外只有几个发达国家的大型图书馆正在实施数字资源的长期保存工作。 
    1.OAIS标准是在数字资源长期保存领域最有影响的标准,是由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和英国太空数据系统委员会联合制定,逐渐成为众多存储项目遵循的标准。 
    2.美国的NDIIPP项目,即国家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和保存计划,是以美国国会图书馆为主导,联合全国许多大学图书馆、研究机构、商业组织对数字资源进行收集、保存的研究。 
    3.英国的CEDARS项目,即高校研究图书馆联盟数字存盘样书项目。其成果是研究出数字资源长期保存的战略框架和具体方法。 
    4.澳大利亚的 PANDORA项目,即保护和存取澳大利亚网络信息资源项目。项目由澳大利亚国家图书馆主持实施。 
    我国对数字资源保存问题的研究开始于20世纪 90年代后期,目前,国内学者对数字资源长期保存问题的理论研究主要集中在其概念、影响因素、保存策略这 3个主要方面。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国外相比,我国对数字资源长期保存问题的研究仍处于起步阶段。

    原文访问链接:http://www.sdlib.com/channels/mtkst/201511/6cbf0ffe-df28-4d6b-9793-3743e9af2402.htm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馆长信箱  |  本站调查  |  山东社会科学院  |  山东智库联盟
山东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制作维护 山东社会科学院图书馆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6732号-3 Copyright 2015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